全职江担。杂食,蓝手狂魔,fo请谨慎。
日bo→https://ayako283.blog.wox.cc/

[叶蓝] 三年之痒 1-2

新入坑,练笔用,随便看看别当真,坑不坑只有我知道系列,泥垢。


1.

“我们分手吧。”蓝河吃下最后一块炒蛋淡淡地说。

坐在对面的叶修本来是对着右边空气思考下午授课内容的,听见这话后突地转过头来,但也没有立刻接话。只是用眼神询问了一下,似乎笃定对方是在开玩笑。

“东西我过几天会搬回自己的寝室。”

“终于发现我和你心目中的偶像有差别所以忍无可忍了吗?”叶修还在努力从外套口袋里掏他的烟,蓝河从桌子对面探过身,按下了他的手。

“食堂禁烟,”看到叶修放弃动作后,蓝河接着道,“怎么会。您老可从来没有藏起过大灰狼的尾巴。”

蓝河平静的说话语气倒是出乎叶修的所料。虽然他的确是觉察出这小子最近情绪不对,但是因为全身心忙着审核大四生那些毕业作品,以他对蓝河的了解,对方不说那自然是自己可以对付的小事,所以压根也没太在意。

只是现在看看,这个“没太在意”似乎造成了略严重的后果。

“赌气呢吧。还是说和梁易春打赌输了?”

蓝河本来还有点难过和紧张,现下最难说的那一句都说完了,感觉脑袋有点空。对面的人依然是一副邋遢的样子,看上去对什么都满不在乎。身上套着一件皱巴巴的蓝条纹衬衫,还是蓝河刚认识他的时候陪他去买的。领带早被扯下来挂在了椅背上,看上去像干瘪的黄花菜。在蓝河的印象里叶修这个人从头到尾都是一个矛盾的集合体。烟瘾儿大,不修边幅,要说为人师表这四个字和他压根就不沾边,但偏偏他在自己的术业领域里成就辉煌,以28岁的年纪早早地领了个终身教授的职称,被外人津津乐道瞻仰膜拜,视为荣耀艺大的教科书模板。即便只是在家混混日子,那收入也能甩开蓝河好几条马路。

真的是赌气倒好了。蓝河在心里腹诽。分手这样的念头大约早几个月开始就不停出现在自己的脑海里。至于原因,他摇摇头,告诉自己已经想透彻的问题不应该再动摇。而且对方那种“今天白菜多少钱一斤”的语气也着实让他感到不爽。

“下午我请假。”抢在叶修再度开口前,蓝河急急地说道,“我让小乔顶了我的位置,你没意见吧。”

“分个手不至于老死不相往来吧,还是说看见我这张脸让你最后那点定力都溃不成军?”

“滚。”蓝河叉起叶修碗里的炒蛋,一口咬下去,表情愤恨至极。

“看看,还说不是赌气。来来来,不用客气,这盘炒蛋都给你好了。”

“别以为我不会吃。不吃白不吃。”

“就是,有便宜不捞是傻蛋。”

待到嘴里塞满了炒蛋,蓝河觉得事情有点不对。他这他妈地是在谈分手啊。多悲凉的一件事,怎么现在嚼着不是那个味儿呢。

“要不要顺便给你放一个礼拜的假?年轻人有压力是好事,但太有压力容易得心理障碍。”

“叶大教授,别以为我是和你在开玩笑。老子再认真说一遍,分手!散伙!”

说完,蓝河猛地站起来,大步流星地朝食堂门口走去。路过的学生三三两两,换成平时他一定会笑着点头招呼,只是今天像吃了定时炸弹一样,铁青着脸直往外冲。

叶修坐在原地,望着蓝河离开的方向,到底也摸不清这小子是吃错了什么药。

 

2.

下午的表演理论课,蓝河果然没有出现。乔一帆拿着资料一路小跑到叶修的身边时,叶修才知道蓝河这次真的不是在开玩笑。

“叶教授,蓝河和你说了吗,他家里有事要请假,这趟助教让我替一替。”

乔一帆小心翼翼地说着,叶修脸上看不出喜怒。虽然这位教授平时不修边幅,但是在工作态度上却是以严厉著称。像现在这样,没有经过他允许的临时代班,指不定是要挨一顿批的。想起蓝河临走时拍着胸脯保证绝对没有问题,乔一帆心里还是没有底。

结果叶修什么也没说,对他点点头算是默认。

关于叶修和蓝河的传闻,乔一帆不能说一点儿不知道。即便他自己不八卦,也奈何不了大学里的流言纷纷。至于是不是有传言说的那么惊天动地缠绵悱恻他不知道,只是这两人的恋情校方也算是半公开默许的。到底是个艺大,在这方面倒没有世俗的观念束缚。

他偷偷注视着叶修的侧脸,觉得这位大神此时平凡得一塌糊涂。甚至下巴上的胡渣都还没刮干净。

叶修侧头问了句“怎么了?”

乔一帆连忙低下头,左右摇了摇,只留给对方一个头顶。

“蓝河把讲义给你了吧。”

“都给了,重点部分也已经用笔勾出来了。”

“那好,一会儿你负责点名和课堂笔记就行。”

匆匆交代过后,就有学生陆续进来,乔一帆有一瞬觉得叶修想要问什么的,但再一探究,对方早已经站在讲台上,威风凛凛。

蓝河准备的讲义事无巨细,连叶修可能用到的例子、图片全都分毫不差。乔一帆觉得自己就是不动脑子也不会有问题。

压着下课铃,还没等学生退场,叶修已经一个箭步冲到门口,下一秒就不见了身影。

那一句“我有事先走一步,改天抓到蓝河一定让他请你吃饭。”乔一帆也是很久以后才反应过来是对着他在说。

 

蓝河在躲叶修。叶修推开房间门的时候就已经意识到,那个笨蛋逃了下午的课只是为了避开他来收拾房间。其实能带走的东西很少,无非几本书和一些衣服,基本的生活用品蓝河一样都没拿走。一切都和早上出门时一样,不仔细辨别似乎无法感到任何的差别。叶修坐进沙发,随意摩挲着电视机的遥控器,他可以想象蓝河走进来做贼似地整理着衣物,然后像是逃兵一样飞快地走出去。窗台上还放着蓝河买来的风信子,前两天终于是开花了,不过花丛很重一股脑儿歪向右边,他记得蓝河当时管这叫歪脖子,他记得的,只是他没有回答。

要习惯一个人实在太简单了。一起生活,很快你就能知道他什么时候睡觉,几点起床,早饭爱吃什么,私下里看什么书,听什么音乐,喜欢什么偶像。这些信息就算你不想知道,它们也会像空气一样默默渗透到你的皮肤细胞里,直到某一天才发现自己所不知道的点滴其实都早已存于潜意识。叶修很自然地点起一根烟,也不拿起来吸,夹于指间一动不动。


传送门:3-4

评论 ( 9 )
热度 ( 80 )

© 二级仓库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