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职江担。杂食,蓝手狂魔,fo请谨慎。
日bo→https://ayako283.blog.wox.cc/

[叶蓝]【花语三十题】[27.]欧石楠

群里活动。说了是段子也可以,所以没下限的还是来放段子文。

说了是给叶蓝送温暖了,结果选的花语有点悲凉,在想怎么才能歪上正道,后来聪明如我,想出办法——不放结尾就不会虐了。。。【滚】

架空设定。食用愉快。




1.

叶修难得回家一趟,发现过道里堆满了纸板箱。他叼着烟看见有一个年轻人在隔壁进进出出,嘴里哼着小调,步伐轻快。

新邻居?叶修回想自己上一次回家的时间。2个月前?3个月前?哎呀,记不清了。他现在只觉浑身的疲乏一股脑儿地涌上来。掏钥匙的时候,他想,得狠狠睡上一觉了。

跟进的案子暂告段落,队里一张张熊猫眼也实在狼狈得狠。叶修不得不集体大放假,赶紧回来补个眠吃顿好的准备接着上工。

他摔进被子觉得满嘴都是潮湿的霉味,有灰尘弥漫开来,却也阻不了他想去约周公好梦的心情。

第二天一早叶修在一阵敲门声中不悦地醒来。他先去查看了手机,发现不是警讯。接着他踢踢踏踏踩着拖鞋走到门口。

门外站着一个陌生青年。手还维持着敲门的姿势。

叶修横眉冷目怒视对方,那模样和他抓的地痞流氓没什么大区别。

“什么事?”

“不好意思啊,你还在睡觉啊?”

约莫是被叶修散发出的不爽给吓到,青年显得有点尴尬。

“有什么事麻烦快说。”

“那个,我是昨天刚搬来隔壁的,我叫蓝河。远亲不如近邻嘛,昨晚看见你回家很累的样子没好意思打招呼,想着今天过来……”

出于职业习惯,叶修迅速将来人从上至下打量起来。清爽的发型,T恤加牛仔中裤,人字拖,中等身材,体格偏瘦,属于放在人堆里就再也找不出来的群众类型。

气氛有点古怪,叫蓝河的青年以为对方只是起床气,随即抱歉地摸着脑袋,说了句“那就这样,以后互相有个照应”就回去了。

空气里有股说不出来的香味,太淡了以至于叶修觉得大概是自己的错觉。

 

2.

再见到新邻居已经是一个多月以后。因为实在没什么印象,如果不是对方先叫住自己他八成都想不起来这是谁。

“我就觉得一定是你。额那个……”

“叶修。”

“哦,叶先生。”

“叫我叶修就行。”

超市门口的小路上,灯光忽明忽暗。才刚进入6月,天气已经热得叫人吃不消。蓝河依然是T恤中裤人字拖,手里拎着3个大环保袋。叶修扫了一眼看见只是一些普通的日用品、食材以及一大堆零食。

“你也买东西啊。”

“嗯。”叶修搓搓手,塑料袋里只有一大包泡面。

方向一致,也找不出借口离开,两个人索性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走回小区。中间叶修替蓝河接过了一个环保袋算是尽点邻里之谊。

“原来你是警察啊。怪不得神出鬼没的。我还以为你是躲债呢所以总是不在家。”

“你找我?”

“我妈从老家寄了很多糕点过来,天气太热,一个人吃不掉会坏,所以想分点给你。对了,我看你只买泡面,这样可不行啊。我听说警察的工作时间很不固定,好多人都得胃病,身体很重要啊,还要靠你们警察叔叔保家卫国呢。”

叶修觉得他这个邻居话真多。而且是一个喜欢吃零食婆妈又自来熟的人。他已经好久没有和人正经说过话了。

“喂,我也没比你大多少吧,叫叔叔有点过分了。还有,保家卫国那是军人的事儿,我顶多就是抓几个社会渣滓而已。”

新邻居于是停下脚步,抬起头看了叶修一眼,狡黠似地抿着嘴。

那一晚天空异常清澈,虽然热得汗流浃背,叶修却记得有好些星辉落在蓝河的眼底闪着光泽。很多年后想起来他都恍惚觉得那是一场梦,不醒来多好。

爬到五楼,蓝河硬是塞了2支棒棒糖给叶修,算是他出劳力的报酬。叶修靠在门框上朝邻居挥手告别,空气里依然飘起了一阵淡淡的香味。

是什么呢,叶修不知道。

 

3.

真正让叶修见识到邻居先生麻烦体质的要算那次珠宝店劫案。接到命令赶去增援的时候,他赫然发现那个倒霉的人质长了张略微熟悉的脸。T恤牛仔裤人字拖。叶修闭着眼睛咬牙叫了声“我操。”

劫匪很嚣张,人质很委屈,警察很暴躁。按正常流程部署了营救方案,上头却迟迟不肯下命令行动。

“怎么还不动,等着人质去死么?”

“叶队,等张队呢,谈判专家得先稳场子啊。”

“张新杰呢?他搞迟到地球还要不要转了?!”

见其他人都没回答,叶修觉察到自己的焦躁,抹了把汗。眼睛盯着焦点里的2个人,手里紧紧攥着对讲机,心情好像回到了初次出任务的毛头小子,紧张至极。

蓝河现在想死的心都有了。倒不是说被人拿着把刀顶脖子是多可怕,问题是外围一圈的人还有驾着摄影机拿着话筒的,敢情他们都当这是好莱坞大片现场了。不知道新闻里会不会给他的脸打马赛克。不知道老妈在家里这个点会不会看电视啊。啊啊啊好烦啊,为什么路过一下珠宝店都不可以吗。要不要这样点背啊。昨天刚买了1000块点卡还没充呢。

挣扎了几下,蓝河晃来晃去的视线里终于看见一个人。那个人拿着对讲机,神情严肃地做着现场指挥。人群被疏散开来,留下一个包围圈。狙击手们严阵以待。

“让开,你们不让开我就杀了他。”

劫匪恶言相向。

蓝河看见有警察站出来,和劫匪交谈。但他听不见什么,世界好像只剩下他的心跳。

一下、两下、三下。

他的拳头紧紧握住,他看见叶修做出的手势和嘴型,那一刻他用尽了力气挣脱。

案子以劫匪被击伤现场逮捕人质获救的大团圆结局结束。

蓝河坐在救护车边上,脖子上缠着止血纱布。叶修叼着烟站在旁边回应同事。抽空的时候拿对讲机直接给蓝河的脑袋来了个爆栗子。

“我说你啊,今晚回家记得去买张彩票庆贺吧。”

“啊?”

“这种倒霉事能碰上的概率比福彩中奖概率低了不知多少。”

“我也不想的。我真的只是路过店门口……额……顺带看了下里面而已。”

一时间无话。

“那,那个,谢谢。”

“谢什么,都被你叫警察叔叔了,这不应该的么。”

蓝河终于彻底放下心来。后怕感让他觉得整个人瞬间虚脱无力。他伸出手去攥着叶修的衣角,再开口声音显得有些沙哑。

“我真的挺害怕的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还好我的邻居是个警察。”

“得瑟。”

 

4.

一来二去大家就变得相熟起来。

为表谢意,蓝河先后约了叶修三次。直到第四次终于等来了警察叔叔休息,这才在家里摆上了碗筷。

直到菜色上全,叶修意外得合不起嘴。

“真没看出来,你还是个居家小能手。这菜式可以啊。”

“比起泡面来那是绰绰有余。”

“西湖醋鱼有点专业级。”

蓝河抬头挺胸接受称赞。那边却完全没顾他已经开始了狼吞虎咽的大扫荡,只一秒就将刚刚才建立起来的一点美好画面生生撕坏。他看着叶修吃得咂巴响,微微笑起来,最后袖子一挽也加入了饿狼的队伍。

酒足饭饱后两个人坐在沙发上,电视里在放娱乐新闻。叶修打了个饱嗝。蓝河用脚踢了踢他说,警察叔叔注意形象啊。

饭菜的余香渐渐消散。叶修再次闻见了那个特殊的香味。他左右打量着寻找源头。蓝河见他像只大狗般不断嗅着鼻子,模样憨厚,再也忍不住地笑出声来。

叶修停下来看着蓝河问:“什么味道?”

蓝河笑盈盈地领着叶修走到阳台上。那里有几盆看不出形状的盆栽植物。蓝河指着其中一个说道,“欧石楠,这个花挺难养的,培植期太长,很多人没那个耐心等到花开。”

“没概念。”叶修摇摇头。

“回头我找点图片给你看。挺美的。”

“你种了多久?”

“去年1月份种下去的,移了几次盆,今年11月大概能开花了。”

“那么久?!”

“是啊,但是一想到它能在自己的精心照料下开花就觉得很满足。”

“我不行。”

“那是,仙人掌都能让你养到饥渴而死。”

“你小子欠揍了是吧。”

“哈哈哈哈,叶队饶命,别,别,那里超痒啊,不要啊叶队。”

夏天就快要过去。有凉爽的风吹过来。叶修的手搭在蓝河的腰上,掌心却满是燥热的温度。

 

5.

在叶修住的小区三条街开外,有一家不起眼的花店。

蓝河就在这里上班。

有一次叶大队长追小偷,跑着跑着路过店门口,居然还停下脚步朝蓝河打了个招呼。之后接着继续追。蓝河想,不知道这算不算消极怠工故意放跑敌人。

后来有一天,叶修下了班过来,硬要在店里买一盆植物回家养。

“你就算了吧,十天半个月都不回家一趟,养什么死什么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

“知道你还养。”

“这不是可以寄存么。”

说着,叶修挑了一盆仙人掌塞给蓝河,嘴里的烟味冲了对方一脸。

“就这个,先从简单的开始,放你那里隔三差五给我个进度汇报。”

蓝河气不过,给了他个白眼。

“我不干,为什么我要给你做免费保姆。”

“那哪是保姆,多丢分。应该叫私人家庭园艺师。”

“去你的。叫再高级我也不干。”

“那成,给我。”

“干嘛?”

“拿回队里啊,反正队里人多,天天轮着浇水死不了。”

蓝河却又抱着仙人掌不撒手。

“天天浇死得更快好不好。叶队你这植物的技能点负数没商量。”

叶修露出“你这人怎么那么麻烦”的眼神,最后就由得蓝河去了。

接到喻文州的电话,蓝河一点儿也不意外。距离他离开蓝雨已经有一年半了。怎么说也是时候来检验工作。

对方在电话里客套了好一会儿,仿佛真的像是多年未见的朋友。

“那么你的花养得怎么样?”

“按着计划,非常顺利。”

“那就好。等着看开花,到时候别忘了给老朋友看看结果。”

“放心吧,不会忘。”

晚上,蓝河蹲在阳台的一角,把仙人掌并排放到欧石楠旁边,怔怔地看着他们出神。

小说里马克佩斯在长满欧石楠的荒野上听到魔女的预言。而这株生长在肃杀的苦寒之地的花,在这夜晚提前独自绽放。

已经快要入寒了。

 

6.

“快来快来。快点。”

叶修是被蓝河推着走到阳台的,后者那一点儿兴奋劲简直比他抓到头号通缉犯更开心。

“开花了。”

叶修低头,看见之前还没什么起色的棕色花盆里立着一株冰蓝色的花。形状有点像吊钟。还有几个花骨朵簇拥挤在一起,大概没几天也要争着开放了。

“那个欧石楠?”

“嗯。本来应该进11月才会开的,大概最近寒流来了,所以有几朵提前开出来了。怎么样,好看吗?”

“挺好看的。”

“就这样?”

“你还想怎么样?难道要我念首诗不成?”

蓝河蹲下去,手心沿着花盆边缘一直摩挲。他问:“最近不开心?”

叶修轻轻“嗯”了一声。

“一直在追的大案子不太顺。线人死了好几个。以为是线索的地方都断头了。”

“总会过去的。”

“嗯。”

大概是太累了,叶修走回客厅看见沙发就不想离开了。蓝河虽然也是一个人住,但是生活比之他来说规律很多,不抽烟不酗酒,下得厨房上得厅堂,关键是这个人能把这狭小的空间整得像是一个家。不像他的那间房,每次回去总有股散不去的发霉味。

叶修把头埋进沙发靠垫里,整个人索性平躺在沙发上,有种阳光的味道呢,他贪婪地深吸一口气。

等蓝河从洗手间回来时,叶修已经沉沉地睡了过去。

太没有防备了吧。蓝河蹲下来。视线停留在满是胡渣的脸上。因为职业的关系常年没有规律的作息,叶修的脸看上去总有种虚胖的不健康,眼睑下有深深的黑眼圈。就连睡着了也会皱眉头,像有数不完的案子要破,有数不清的坏蛋要抓。

蓝河伸出手,停在了半空,许久又放了下来。

越是接近一个人,越无法避免进入他的生活,更何况是刻意为之。

蓝河朝着那张总也抽不完烟的嘴唇低下头去。

我也是坏蛋,你来抓我吧。

-end-(?)

评论 ( 19 )
热度 ( 56 )

© 二级仓库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