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职江担。杂食,蓝手狂魔,fo请谨慎。
日bo→https://ayako283.blog.wox.cc/

[周江] 绵绵 <12>


 @懒熊 是时候兑现承诺了;)


12.

结果,国庆七天江波涛没有捞到半天休息,除了新项目之外,之前跟的一个单子出了点问题,客户突然提出大改方案,他忙着跑去陪笑脸,改图纸,空余时间马不停蹄辗转于建材市场,等到有空大喘气的时候,距离十月份翻篇也就差几天。

期间,周泽楷接了两个杂志封面的拍摄工作,基本上属于马不停蹄打飞的,中间最远去了一次纽约,倒时差烦闷的时候半夜两点给江波涛发过一条消息,然而立马又撤回了。江波涛隔天看到,想着追问,忙着忙着就把这事抛到马里亚纳海沟里。

两个人的距离仿佛被一个黄金周隔断回原点,连异地恋都快谈不上。杜明颇为得意地说,看吧,我说什么来着,这圈子没一个靠谱,幸亏你俩没上本垒。

面对杜明最近那张狗嘴,江波涛选择性忽视。周泽楷给了彼此时间和空间,不紧迫不追逼,江波涛正好趁着这当口退一步自我审视,但他隐约觉得这点距离好比跳远前的冲刺藏着看不透的后招。

这段时间杜明靠着沉浸在网路里大杀四方来麻痹,和孙翔的友情指数在互相叫骂中莫名其妙飙到了涨停板,甚至嫌弃家里网速慢电脑卡,三五不时相约组队去网吧誓要杀个痛快。

这天下午,难得有独处的安静时间,江波涛姿势颇不优雅地陷在沙发里,左手捧着薯片袋子,右手握着手机,拇指放在水母头像上无意识地摩挲。他想给周泽楷发消息,又不知道说点什么。

这个时候,电话打进来,他一瞧来电显示头有点痛。

“喂,妈。”

“多长时间了,电话也不来一个,别跟我说工作忙,再忙打个电话时间总有的吧。”江母劈头盖脸就是一顿训。

江波涛边听边嗯。他确实很久没打电话回家了,出了杜明那糟心的事,自己又勾搭上周泽楷,夹杂在烦闷、甜蜜、怅然若失中间,有点顾此失彼。本来8月底的时候还说国庆可以回家看看,结果他妈比他自己都门儿清,压根没理睬这张空头支票。于是江波涛嘴巴放得比平时还甜,不出两三句就哄得对面咯咯笑起来。

“唉……”江母叹了口气。

从她叹气的语调,江波涛已经判断出后面的话题走向,自己先坦白地开了头:“工作上真的很忙,我保证在照顾好自己身体的同时,积极向上地寻求解决个人问题的途径,只是过程比较坎坷和漫长……这事吧,急也急不来,您个文化人能理解的吧。”

江母原本想数落的话被这顶高帽子原原本本堵在喉咙里,半晌软着语气说:“就你嘴贫,跟你爹一个样。行,我个文化人俗的话不和你说,愁也是愁自己的白头。”

“妈……”

“我又没说啥,你这语气委屈得倒像有个后妈似的。”

“那不成,老江没那个胆。”

“别耍嘴皮子,下下个月冯双结婚,你无论如何请假回来一趟。”

“下下个月就年底了,唔,不好说能不能请出假。”

“三天假总有的吧,你也就这一个表妹待嫁了,还不回来撑场面。再说打拼也要有限度,近几年小年轻猝死的新闻还少吗?”

“我身体结实着呢。不过,这么快就结了?不才谈的朋友吗?”

“谈婚论嫁那是很快的,男方条件好,人品佳,你表妹年纪也不小了,各方面都谈得妥有什么好拖。”江母言里言外无不透着恨铁不成钢的意思,“今年结了,快的明年就好抱外孙。想当年我和你爸不也很快就结了,都和你一样,还哪来的你。”

江波涛不想接这话,偏偏这时候脑袋里蹦出好几个周泽楷,乱七八糟的画面闪回似的出现。别说生孩子了,这辈子他能不能一条道走直都还是个未知数。回过神,讪讪地答:“您跟我爸那是赶潮流——闪婚呐。”

“想当年老江他也是风度文采一流的……”

“打住打住,您俩的恋爱史从小到大我都听得滚瓜烂熟了,早让您写个自传回忆录,您又懒得动笔。”

“那是因为在很多细节上存在分歧点,文学纪实要讲究真实。”

还别说,江家这两位文化人,真的起过要写家庭回忆录的念头,但是才追溯到谁先追的谁就开始出现分歧,哪个都不服哪个,又碍着素养吵不起来,这回忆录就搁置了。江波涛躺在沙发里闷声好笑,哄着对面道:“所以您俩各归各写,各说各的嘛。”

“你别给我绕开话题……”

“明白,下下个月婚礼!”

“还有……”

“知道,注意劳逸结合,少吃外卖,留意留意您未来媳妇儿!”

“知道就好。”

江母在电话那头轻笑着,到底是了解儿子脾气的,点到为止也不多说,反复叮嘱下个月请假的事便挂了电话。

江波涛一条腿在沙发边荡来荡去,想到要回老家一趟,难免头疼。他家境况其实算好的了,爸妈在催婚事业上有自己一套原则,不过度干涉,相对来说压力小很多。也就他妈偶尔在电话里啰嗦几句,倒从不会硬给儿子塞相亲对象。江波涛琢磨着就算有天真的出柜,以他妈良好的家教和心里素养,很难想象开口骂人是什么景象。

话说回来,周泽楷这挂的应该挺讨人喜欢的吧……怎么说也是师奶杀手的级别,自己颜控的基因还是从娘胎里带出来的,慢火熬大约也是有熬出头的可能,可能性或许还挺大。

想着想着,江波涛一个激灵,把思绪从歪路上扯回来。出什么柜,就连自己到底是不是正儿八经在谈恋爱都没闹明白,哪来那么多乱七八糟的后续幻想。

尽管这样,他也不得不承认自己在考虑这一个可能性上的动机。

他划开手机屏幕,在朋友圈发了条没头没尾的话——

上还是不上,这是个问题。


评论 ( 13 )
热度 ( 61 )

© 二级仓库 | Powered by LOFTER